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Nordost QV2


大概十多年前,朋友拿著一件外貌似電話用的充電火牛出來說這是件神物,他解釋其道理是放一個頻率入市電內,藉此抵消電源的嘈音云云。接著又拿了一個膠盒出來說只要插在電源聲就會變得好,開蓋看是兩塊線路板,其中一塊像是一個電子輪盤的,接上電後底板上的LED便閃著… 前者好像100美元左右,後者500美元左右,問我做代理的話有市場麼?當時我跟他說不要玩吧,那個樣子不能賣呢!

之後一年試聽了Harmonix的Combak ALS777電源處理器,效果驚為天人,這是我第一次肯花接近兩萬的價錢買這類型產品,一用便用到退燒為止,到今天依然說這是我覺得最好的一個電源處理器之一!那時手痕打開來看看木內和夫究竟出了那種神招… 一打開口也合不起來,內裡除了有木內先生的AC Ennacom之後,就是那份電子輪盤加三份當日見到的小火牛神物,原來那間公司名字就是Quantum Resonant Technology(簡稱QRT)… 其專利發明就是針對電源處理的,想也想不到那兩件毫不起眼的小東西原來有如此功效,所以說Product Design的重要性,若不然老是被小看了!

今天QRT以被Nordost收購了,產品也給重新包裝起來,有電源拖板QBASE電源處理器QX4及QX2,以及小型的電源處理器QV2。從各方面的資料得知,其工作模式熟口熟面的,QX系列除了是主動式的處理外,還會有隔山打牛之用;QV2就是給插在牆蘇或拖板的空位上作補強… 的確很熟悉呢!很可能是基於之前的技術再「改良」吧!

Nordust收購後的QRT已經今非昔比,但外間依然好評如潮,我也襯個熱鬧入手了一個QV2來試個明白。其實之前一直在用PSaudio的Noise Harvester,其平易近人的售價,有趣的工作方式,效果絕對是交足功課。QV2的售價是NH的幾倍,究竟其分別如何呢?

在正式試聽時將QV2放在房內連續煲了幾天,確保其表現是在狀態,當然我不知道是否真的需要煲,但為了公平一點還是先煲了幾天。

QV2的使用說明是最好插近器材,我的Oyaide MTB-6(R1)其實只餘下兩個位,所以選擇不多了。直接說一說NS跟QV2的分別,NS是比較效果性的,隨意聽你會以為NS的效果遠比QV2強,很可能很多人二話不說就掉了QV2出二手市場。但其實QV2所給你的不是音色上的改變,基本上其變化在於微細部份,NS跟QV2都是Background黑了靜了,分隔度好了,但細心聽QV2還會令密度高了,整體的連貫性有明顯改善,從而令音樂感增強,若不是有QV2你不會比較到用上NS後其實全頻是有點誇大而且像有空隙的;QV2還有一點很可取的是會令音色多了一份溫暖,別誤會那種音色上的改變,我所指的是多了一種綿綿的感覺。

嘗試過分別插在Mac mini的線性電源(CLONES audio mPSU) 及Weiss DAC 2的電源線旁,插在mPSU時的音樂感會較強,而插在DAC2旁時音效性會較強;若跟NS一起用時音效會變強,但總是比起他們各自單獨用怪聲怪氣,所以還是將NS退下。

聽說用上更多的QV2效果會倍數增強,6moon的review說用四個時改善令人目定口呆。好彩當要換上有源前級時真的就只淨下一個位可用,要不然我又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