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47 Treasure 特集:0247前級製作編

EMS由日本到香港只需兩至三日

今次製作這套47Lab套件真的令我嘗盡苦頭,估計所有的問題我都碰上了,原因就是兩個字--大意!

首先,要說他們的套件的確是很老一派的製作,從機箱到線路板都很DIY的,不過你不得不認看似簡陋但又精細,很思覺失調吧!來開始從0247前級說起吧....

0247前級其實跟0147的分別,大致上是輸入級吧,0147是用JFET的,而是0247是全用BJT的。我問過他們,答覆如下:

“By the way, you wonder what is difference between 0147A and 0247. I will try to describe as follows.
Most of power amplifiers have 2 or 3 stages. The first stage works as a voltage amplifier to get necessary voltage gain. The last stage works as a current drain buffer to drive low impedance loudspeaker or headphone. In the case of 0147A and 0247, the last stage is same. The major difference comes from first stage. 0147A has ordinary  JFET differential amplifier. In turn, 0247 has push pull symmetrical discrete BJT amplifier which works as a current feedback architecture (like a ultra fast op-amp).”

想要重音色可以選0147,想要透明一點平衡一點的話0247吧,而且0247是有USB解碼的。

先說機箱,看圖你不會感受到它的質量。看似一般少年時的粗糙鐵板機箱,但其實品質絕對是另一回事,機箱非常厚實,而且焗油的finishing一流,一上手便知這就是日本本土製造的貨色;以前看MJ雜誌看到那些機箱就是想像不到為何賣那麼貴,當時同款同呎吋的本地貨只是他們的十分一價錢,當見過實物便知道是天與地的分別。

電路板是單面電木的,沒有緑油,很原始風!零件我想除了那顆Wima 1uf之外,全部算用日本本土貨,他們選用的0.5W金屬膜電阻size是細一點的,介乎一般的0.5W及0.25W之間,我在香港就找不到同樣的貨式了。音量製及選擇製都是ALPS的製品,而我最愛那粒跟gainclone一樣的Knob。

跟來的機內線是47lab著名的單支,幼的0.4mm用作signal path,粗的0.65mm就用作電源部份。其實他們的單支線質量十分好,我最初以為是一般的單支電話線或Lan線,但我想說其實都不是一般貨式。街外的Lan線很少找到0.4或0.6mm單枝,而且柔韌度有所不同,一般的委摺後會很易折斷,但他們的就不同了,而且其實線皮很好開而且也很好銲(最後我只是用了一半線左右便完成了!)。

裝這部機其實都很舒暢,因為機相的所有螺絲位都是準確無疑!而且,他們對螺絲的長短很執著,不是一包一樣長的便算,他們近乎要來所有螺絲位收好後都是平頂的,很仔細!這就是日本人的仔細及執著了吧,佩服! 

因為我自以為不是初哥,看了兩眼線路便急急開工了,不到四小時便完成了0247了,調好了DC offset及檢查過所有電壓無誤後,便接上我的膽後級開聲,誰知惡夢就在這刻開始了......

一開聲,靜嘈極大,而且看到低音單元不尋常地伸縮,像是以前玩黑膠一樣(當碟身不平即炒魷魚時,唱頭會不停起伏,此時有機會pickup到如10Hz以下的頻頻,單元便會不停地伸縮!)。但聲很正常的,而且沒有任何各點電壓都沒有異常,唯一解釋就是grounding問題,其實除了十幾年前初造機有這些問題外,一直都沒有遇過,但太攰又太晚了,只好由它長著到第二朝再算吧!

第二朝一早就起身又從新作戰,花了兩小時不停的搞都找不到原因,只好e-mail他們請教,回覆是可能一定是Grounding問題,我聽到的WooWoo聲大概是100Hz-120Hz左右的嘈音,而那個不尋常的低頻大概是3-5Hz,前者是Ripple hum大概是來自電源,而後者是叫motor-boating,說是很少會遇到的,可能是我的揚聲器分音網絡跟它不知如何產生的,但我用headphone也聽到那個Ripple Hum便肯定不是跟分音器產生的問題了。他們提議先試加大輸入電容,及將輸入手的network換成跟0347後級的一樣,當然最好檢查一下Grounding啦!

*想知甚麼是motor-boating可以看這個link!

試了兩天,完全沒有頭緒,唯一是加大了input cap後motor-boating現象減少了!我決定從新re-bulid一次去檢查所有地線,今次細心看看說明書,呵!原來電源底板的螺絲柱位要磨走面油確保底板是接觸到機箱的,另外音量及選擇的L架是另一個Grounding位置,要確保那個位置也要接地正確,我又用𠝹刀磨走那個位置的面油,而且我漏了一隻花介子,是用來抓穿面油的!訊號線有多短便多短,輸出線因我不用耳筒的,便由線路板直出便好了。

造好了,滿有期待的開機再試!好了不少,但ripple hum還在只是細了一點,而motor-boating接近消失了,但耐不耐都有一下!這時我就快痴線了,除了問他們外,我還email了diyaudio的RJM及另一位著名的Blog友WF兄求救,兩者不約而同說沒有遇過這個情況。一肚氣地,我做了多個實驗證明我是有錯的,因為我已經無能為力了!包括加大了輸入級的電源電容,因為我相信ripple hum是因為那個220ohm及電容不足夠,結果是很正面的,好得多了,但他們指出我這樣做聲就會不好了,而且沒可能會有問題的。

於是,我很絕望地將我的re-build過程影相了給他們看,回覆是signal path接線無問題,而grounding都ok!唯獨是電源線顏色跟說書不同,我看了就有點跌落谷底了,我總不信不同色會有問題。最後一點是我的環牛輸出線長了一點,應該轉近線路板及將線cut短;其實我很懷疑,短也不會短很多,好吧!在無計可思的情況下,我將線縮短了30mm...

就。是。那。30mm。了。

所有問題解決了!我就是不能相信那30mm的線會給我這麼多問題…

之後我一步一步給輸入端的零件還原,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除了很少的靜嘈外(貼耳才聽到是正常的),就甚麼也沒有了!

這個是一個很深刻的教訓,說明書要看得仔細,而且要跟得足呢!

最初聽0247的感覺真的嚇了一跳,很自然從容的聲音,而且所有聲好真實,是有質感的,音樂感一流!有比較下,我才知道之前所setup的聲還是偏向效果化,這一刻我有點覺得相見恨晚,這不是我一直想要的聲音嗎?

當下我對0347甚至全套47lab都很有期待,就在開工0347的同時,心裡一直開始幻想全套47lab開聲會如何呢…






說明書提到電容要除去外套,聲會好一點!這看似是47研究所的一貫造法。




第一次著機的情況


USB解碼用上PCM2707,估不到效果滿有驚喜,試聽編再細談吧!




CHECK POINT#1: L角位中間螺絲最好磨走面油

CHECK POINT#2: L角底部為保接觸到機箱,磨多兩下!

CHECK POINT#3: 線盡短,我發現其實可以先銲接RCA座及L角的線,之後才整份裝上機箱。



CHECK POINT#4: L角底部記得加花介子

CHECK POINT#5: 電源座左邊也記得要加花介子哦!

CHECK POINT#6: 我用了多餘了的0.65mm線作機箱落地








完成了!0247的樣子真的越看越有味道,用圓頭絲母來取釘腳效果,真的很有性格,連最新的MidnightBlue系列也用上相同設計呢!



發光透視頂蓋,很大膽的idea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